Blogger Templates
~Feel Your Heart~

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给老妈子的话

*我哪个亲戚看到这个post,麻烦translate给我妈,
google translate也可以,
因为我没权说话,谢谢了


小学时候,
我们每次上道德,考道德,开课本,老师跟我们讲故事
课本,老师,考卷永远都说
我们做孩子的,应该要帮忙妈妈做家务,减轻妈妈的负担
中学时候,
nilai tanggungjawab terhadap keluarga
nilai kasih sayang kepada keluarga
这两个nilai还是告诉我们我们做孩子的,
要帮妈妈做家务,减轻妈妈的负担


我还记得我一年级的时候,
我没记错的话,那天我们吃完冬至的团圆饭
我不懂发什么神经,
我听老师的话,帮妈妈洗碗
我记得,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做家务
做做做,心情不好也要做,
来大姨妈时候肚子痛也得做


我家有个家规
我们做孩子的,不可以顶撞家长的话
即使我们做对的,还是错的,
我们不能顶撞他们
顶撞他们,
不是无家可归,就是被鞭,被打,被巴
因为这样,
我们三兄妹,
我们不敢顶撞他们


我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长女
我不能改变我的命
每次我妈妈出门
洗的衣服还没晒,
地还没扫,
昨晚还是今天早上的碗还没洗
我一个人做到完
天气一下晴,一下灰
我要冲凉,我怕下毛毛雨
晒着的衣服被雨淋湿一点点,
我的头就要送去斩
我拜托家里的老幺帮我看衣服,
没人帮我看


每次我和dar dar出去玩的时候,
我都有突袭家务要做
我要准备冲凉的时候,
sharon!!帮我抹地
sharon!!帮我拔豆芽
sharon!!............
我还要跟dar dar说,几次的“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我害怕因为吃早餐,来不及买票
我快点做完,快点冲凉
等dar dar带我出去看戏,玩


爸爸说,
你帮你mummy做东西,人家会说你乖
好,我听话
帮忙做东西
抹地,洗碗,扫地,晒衣服,整理煮菜的地方
我一个人做
不想再拜托人家
我会难免贪玩,贪懒
我很希望人家说我乖,勤劳,懂事
反而我一直以来的付出,
我慢点做家务
我被人家骂我废,我懒,生女儿生来给人家笑
给我那么好的生活,不会感恩家长


我每次冲凉都很慢
每次在冲凉房唱歌,跳舞
让我解压
所以冲凉很慢
有次我打算要洗衣服,
妈妈告诉我她肚子痛,快点冲
我当好心人,我把厕所让给她用
来不及洗衣服
我解释说我当好心人,把厕所让她用
我的解释,被人家误会成我大声跟她说话
我的腰被她踢,踢到很痛
我弯下身捡东西都痛
我不跟你计较
而你,
拿电话,告诉人家
“我女儿没用,17岁还不会做家务”
我也要被爸爸大声骂
家里明明有cctv
为什么我还要背着这么大的锅?
我明明是无辜的
为什么我还要背着那么大的锅?


我很想继续读书
读我喜欢的科目
我真的很希望
爸爸做工很辛苦
学校举办education fair给我们
那时segi college有来学校
segi college有提供我们零用钱
我更想进那件college
因为你,
我要读大学的梦想都毁灭了
你懂吗?
你头痛一下,看医生
一看医生就100++
你懂你一整年看医生的钱
能让我缴半个semester的学费,你懂吗?
我成绩不好,我想补习
我还要求爸爸让我补习
我还是不能补
人家开课一两个月了,
你才问我,你要不要去补习
人家都开班了,没有空位给我补了
我还去补个屁


你不爽我们
你就拿电话call你的亲朋戚友说
“我的孩子,生来摆美的,不会做东西”
你说这句话之前,
请你想清楚
你不在家的时候
谁帮你扫地,洗碗
你的儿子和你的女儿
不是女佣在帮你
不要一直以为孩子帮妈妈做家务是理所当然的事
人家比我更糟糕
妈妈帮人家剪头发,
从早剪到晚
家里的女儿比我家的还要多
家里还没洗的碗盘,孩子把盘丢去洗碗盆,跑去看电视
妈妈6点多放工,还继续帮我拉头发,还要洗孩子用的碗盘
我多么庆幸我不是那样的孩子


我一个星期的零用钱才RM10
学校的东西又死不贵,怎样吃也吃不饱
两天就用完了
有时候我来不及出去拿我的午餐的时候
我不敢麻烦你七早八早爬起来帮我煮我的午餐
因为我知道我会被你骂,会说很累
人家spm,pmr
朋友吃着妈妈准备的爱心午餐
而我,我没有
pmr时候,我还要吃学校贵死人的nasi lemak
饭多多,sambal,肉才一点点
spm时候,
来不及回家时候,
我拜托老师帮我买五餐
拜托dar dar买午餐给我
一个星期零用钱RM10
喝一杯珍珠奶茶,一下子就花完了
我没钱可以让我去玩,消遣
我不敢讨多余的零用钱
因为我知道
我再讨多rm10,我会中骂
有一段时候,
我跟朋友印作业
一印就要20++
我没那个钱去还,我不敢讨
我还要买dar dar的生日礼物
我只好拖拖拖拖拖拖
dar dar知道我没钱出去玩
dar dar每次出钱帮我还这个,还那个
我觉得我自己很没用
电话钱也要他帮我进


我还有很多要说的
我还要把我哥哥的话写进里面
我不想说了
就此搁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